动态要闻
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
> 中心资讯 > 动态要闻

松阳分中心筑牢资金安全防线21年零逾期

发布日期:2021-01-11 16:00 信息来源: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:

1999年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以来,松阳分中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505笔16.72亿元,助力缴存职工圆住房梦。为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稳步提升、贷款风险有效控制的良好局面,分中心创新“一二三”模式,不断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管理,贷款逾期率连续21年保持为零。

一是筑牢一条主线。中心成立逾期贷款监督领导小组,由分中心主任担任组长,副主任担任副组长,指定业务科负责全程督查监管,加强每笔贷款贷后管理和服务,每月定期开展研判,分析贷款回收和逾期情况,贷款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、常态化。

二是抓住两个关键。抓素质提升,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教育与业务知识培训工作,提高服务意识、综合素质以及工作效率。抓制度执行,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贷款三级审核审批制度、逾期贷款催收机制等,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办事程序,切实防范和降低贷款风险。

三是实行三期模式。严把贷前审核关认真审查每一笔贷款资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,实时核查借款人信用情况,加强贷款楼盘签约合作管理,主动深入调研,将贷款风险控制在源头。做实贷中审核口,严把政策关、审查关、担保关和审批关“四道关口”,严格审核首付款比例、贷款额度、贷款年限等贷款风险点;严格执行“审贷分离”,做到初审、审核、审批不越权不越位;严格实行面签制度,核实借款人夫妻、担保人身份;严格加强贷款抵押管理,坚持抵押到位再放款。健全贷后追踪链安排专人负责贷后管理工作,每月20日后对逾期进行梳理排查,通过短信、电话、与当事人面谈等方式催收贷款,对确认已无法通过常规催收方式收回的逾期贷款,提前通知律师当机立断启动司法程序,有效防止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事件发生。2020年分中心通过法院司法拍卖回收了1笔逾期贷款,又一次实现了贷款零逾期,有力保证了资金安全。

 

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松阳分中心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