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态要闻
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
> 中心资讯 > 动态要闻

缙云分中心“三个优化”保障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效率

发布日期:2024-03-12 16:35 信息来源: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:

近年来,缙云分中心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,坚持为民便民惠民服务宗旨,不断优化政策、优化流程、优化服务、优化管理,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能力。坚持“提取优先”原则,2023年共提取住房公积金5.07亿元,同比增长14.7%,创历史新高,成立以来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40.46亿元,首次突破40亿大关,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效率稳步提升,惠民利民、圆梦安居作用持续发挥。

一、优化政策 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不断扩大

一是增加租赁自住住房提取、加装电梯提取等住房消费类提取,助力新市民减轻租房压力和老旧小区改造。

二是执行住房公积金提取“一人购房全家帮”政策,将购买住房提取的人员范围扩大至“本人、配偶及直系亲属”,通过整合家庭购买力减轻购房职工的资金压力,支持满足缴存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。截至2023年底,累计办理“一人购房全家帮”提取业务1000余笔,提取金额2亿多元,有效盘活45岁以上职工闲置住房公积金,提升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。

三是增加“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”政策,减轻购房职工购房前期资金压力。自2023年11月份试行政策以来,累计支持10户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,提取金额346.8万元,有效扩大了购房职工的资金来源渠道。

二、优化流程 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效率不断提升

一是同一套住房消费实行“先提后贷”。缴存职工购买自住住房需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,可在贷款前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,支持缴存职工同一套住房消费“先提后贷”,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的多重作用。

二是探索试行租房提取业务自动化审批。在放宽租房提取条件、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和频次、加大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支持力度的基础上,不断探索租房提取事项线上办和自动审批。2023年共办理租房提取7832笔,同比增长204%;提取金额2457.68万元,同比增长68.8%;租房提取网上办结率达97.6%,有效提高了“租购并举”支持力度和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。

三是持续推动住房公积金提取“全程网办”,完善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功能,拓宽提取业务线上办理渠道,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线上办结率不断提升。截至目前,11项提取事项中除死亡提取外均已实现全程网办,2023年共受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16042笔,其中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、浙里办APP等线上渠道办理13521笔,提取业务网上办结率达到84.3%。

三、优化服务 住房公积金提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

一是全面梳理提取服务事项、规范业务操作流程,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规范化、标准化服务水平。针对全类提取事项的服务对象、设定依据、受理条件、申请材料、审批模式等10余个项目逐一明确,做到每一个服务事项有法可依、有据可参,每一个业务岗位操作人员有规可循、有章可依。

二是持续优化业务流程,精简办事材料、压缩承诺时限。自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,共精简提取类审批要件13个,缩减承诺办结时限14项。同时不断加快提取业务自动化审批进程,实现租房、退休、解除劳动关系等提取业务的智能审批秒到账。

三是统一线上线下受理渠道和办理要件,加快业务环节流转速度,畅通业务受理审批通道,细化提取业务具体情形,针对可能出现多种情形的业务事项进行细化分类,做到“简单情形简单办、特殊情形特殊办、全部情形加快办”。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